國人約九成的人患有牙周病!到底什麼是牙周病的徵兆?你已經是牙周病高危險群了嗎?

 

Q:我每天都刷牙,為什麼還會有牙周病? 

刷牙次數的多寡與牙齒是否刷乾淨,並無一定的關係。 真正的「刷乾淨」,不是只把飯粒、菜渣刷出來就及格。事實上,絕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刷牙是要把細菌刷掉,而細菌主要是附著在牙齒與牙齦接處及牙縫,所以刷牙時,刷毛要碰到牙齦,而且更要用牙線來清潔牙縫,才能真正「刷乾淨」。 

大多數的人還是不瞭解什麼是牙周病,對於偶爾刷牙流血,牙肉腫一下自己就好,並不太在意。事實上,這些都是牙周病的象徵。牙周病不像蛀牙會痛、會酸,總是悄悄地進行,不易被發現。 沒有控制的牙周病,不只讓牙齦出血、浮腫、牙齒脫落,還可能影響全身的健康。

 

 

Q:刷牙流血,就是有牙周病了? 

健康的牙齦在正常刷牙時是不會流血的,若是刷牙會流血,常常是牙周病初期的徵兆,也表示牙齦有發炎的現象。但是相反的,不管牙齦有沒有發炎,會不會流血,若刷牙時刷毛並沒有碰到牙齦,牙齦沒有受到磨擦,則當然不會流血,所以刷牙不會流血,並不表示牙齦一定健康。

牙周病有不同的類型,最常見的是牙齦炎和牙周炎。 「牙周」指的是支援牙齒的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骨頭的骨質、牙周的韌帶等等。 

這些部位病變的成因主要是 潔牙不當 ,造成細菌在牙齒與牙齦接縫處漸漸堆積,產生肉眼看不見,透明而黏稠的牙菌斑。細菌產生的毒素會刺激牙齦,造成牙齦發炎、浮腫、易出血。牙菌斑日積月累,連同唾液中的物質會形成牙結石,然後牙結石上方再蓋一層牙菌斑,如此不斷地交互堆疊,「就像珊瑚生長一樣,」

口腔內細菌有三百多種,目前與牙周病相關的細菌有十多種,其中對牙周破壞力最強的是厭氧菌。如果沒有及時控制細菌,「細菌常是一個帶著一個來,先到的營造適合下一種細菌生長的環境,繼續破壞組織的工程,」

發炎的牙齦遭到破壞後,與牙齒分離,形成容易藏汙納垢的囊袋,牙周的健康更形惡化。再不清除,囊袋就像細菌進入齒槽骨和體內的大門,除了可穿過牙根表面外,也可借著血流跑到全身,勢力範圍不斷地擴張。 

破壞到達一定程度時,就像房子的地基被掏空,牙齒就會因不穩固而搖動,甚至脫落。 牙周病也可能影響患者的社交與心理。停留在口腔中的細菌發酵,會產生口臭的問題,此外,牙齦、牙基遭破壞,讓齒縫隙變大、甚至往外暴出,影響美觀。 

牙周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建議,如果有下列的任何症狀,應該立即找牙醫或牙周病專科醫師:

●牙齦易流血 
●牙齦紅、腫有觸痛感 
●牙齦有被從牙齒剝開的現象 
●牙齦受壓時,有膿從牙齒和牙齦之間流出 
●持續性的呼吸臭味或怪的味覺 
●牙齒鬆動或逐漸分離,有縫隙產生 
●當咬合時你的牙齒有任何的改變 
●活動假牙的適合度有任何改變 

 

 

Q:牙周病治療是否一定要手術? 

牙周病治療的目標在於希望把牙周病治療略分為非手術治療和手術治療,首要的目的都是在清除牙菌斑和結石,控制牙齦發炎及齒槽骨破壞的狀況。 

非手術治療指的是用機器和器械清除牙菌斑和牙結石。除了靠專業的超音波洗牙外,結石程度較嚴重的病人,醫師也會先上麻醉藥,再用刮子深入牙齦下方刮除囊袋內以及牙根表面的結石(牙根整平術)。 

有些病人的治療只需要非手術治療,但若是結石的部位太深,例如深及囊袋底或牙根,就需先用牙齦翻瓣手術,將受感染的牙齒牙齦掀開,等清潔完畢,再將牙齦縫合。 

在控制發炎以後,接下來才是修復組織,甚至讓損耗的組織再生。當細菌的破壞已達牙根周圍的齒槽骨,病患可能就需要接受直接的骨組織移植以填滿骨缺損空間,或是在囊袋加入具生物相容性的填充物,刺激周圍組織和骨細胞再生。 其他治療的方法還有牙根切除術、牙冠延長術、整型手術等等。 這些琳琅滿目的治療方法都是為了一個重要的目的──保留牙齒,若是這些方法都無助於保留牙齒,或者留下的牙齒只是更礙健康,患者應與醫師討論是否拔牙、做假牙,或者做植牙

 

 

Q:牙齒有動搖的現象,是否一定要拔掉? 

牙齒會出現動搖的情況,一個原因是咬合不當的傷害所造成,例如過重的咬合、不良的咬合、咬太硬的食物等,這些經過牙醫師的處理及休息,通常都能獲得改善。 

至於因為牙菌斑和牙結石的堆積,造成牙周發炎所引發的牙齒動搖,常可因為發炎的消除而逐漸恢復正常。 

只有一種情形比較棘手,就是當牙周病導致齒槽骨破壞,使得牙肉萎縮,降低牙齒受支持的高度,因而產生動搖。動搖的程度依輕重可分成三級,一般而言,除非到達第三級動搖度,且是牙周極度嚴重破壞的牙齒,第一、二級動搖度的牙齒並無拔牙的憂慮。 

 

 

Q:治療完成後,就可以不用再找牙醫報到了嗎? 

這絕對是不可行的。牙周病也是慢性疾病,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一旦罹病,經過治療,只能控制疾病不能治癒疾病,而且在治療之後,還必須做好完善的維護,才能保持健康、不發病的狀況。 

所以醫師們才會苦口婆心地勸導,平時潔牙不徹底,會枉費牙周病的治療,並增加復發機率。為了避免重蹈覆徹,「確定病人口腔衛生能做得好,再做治療,」除了牙周病患應按醫師的建議定時回診洗牙外,一般人可每半
年找牙醫師做一次專業清洗。

每半年報到一次的目的,除了徹底清潔外,還包括檢查蛀牙、牙肉發炎,以及檢查刷牙方式是否正確。牙醫師若是發現有病變,會做治療,並且清除牙菌斑。無論如何,恒齒一生只長一次,必須好好珍惜,萬一掉了就永遠不再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吾同牙醫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